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基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存在的困难和 问题亟待重视
发布时间:2017-12-20     信息来源:嘉禾县政协       作者:黄星 朱满文      字体:       (双击滚屏)

市政协委员资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星市政协委员、罗森尼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满文反映: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之后,各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文件,提出了若干政策措施指导性意见,掀起新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但市、县两级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中,因为人才相对缺乏、财力有限、区位优势不够明显等因素,出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基层,问题更严重主要表现在:

(一)创新创业扶持力度不大。一是尚未健全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县级党委政府建立了企业融资担保平台,但均是对大中型企业担保,没有专门为小微企业担保融资担保中心。二是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门较高。小微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政府和银行为了规避风险,在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面,设置了较多的政策约束,贷款程序比较复杂。三是政策落实力度不够。各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但基层政府财力有限,配套资金较少,导致很多政策落实力度不大、效果不实,一些政策只能停留在党政办公层面,鲜为创业者知晓。四是人才培育力度不大。基层政府出台了引进人才和培育人才的政策,但在培训人才操作上,短期培训的多,长期培训的少;培训内容趋同的多,有特色针对性强的少;培训初级人才的多,培训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少;培训以完成考核目标任务的多,注重实效的少;在人才培育中,缺乏创业创业的专家型导师。

(二)创新创业环境不优。一是盲目建设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在基层打造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基地,但多数沦为面子工程。如某县在工业园区新建了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新城区建设了创新创业一条街等。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受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地方人才缺失、地方群众消费水平不高等因素影响,创新创业一条街,大部分为空置门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长期处于招商引资期,虽有优厚的政策吸引了一些创新创业人才,但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二是服务创新创业不到位。由于地方财税征缴压力较大,部分职能部门收费多、主动解难少罚款多、指导整改少检查多、出谋献策少。事难办效率低的现象普遍存在。三是创新创业资源挖掘不够。一些地方拥有良好的生态、矿产、文化等资源,但开发利用资源的科技手段较少,宣传推广的力度也不够。如资兴市拥有天然的冷水资源、丰富的电力资源、寿佛文化资源、竹木林业资源等,但真正开发利用的不足30%,能利用科技手段变成商品的更是少之又少。

)创新创业意识不浓。一是思想解放不够。受宏观经济持续疲软的影响,实体企业发展缓慢利润不高。导致一些具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存在小富即安、小富即乐意识,不愿加大资金投入,创业的情绪低落。二是存在占小便宜思想。一些地方群众利用创新创业优惠政策,长期占用创新创业土地、房屋等资源,作为非商业用途,阻碍了工作的发展。

)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一是创新创业者素质不高。年轻人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多选择在大城市业,目前基层创业者年纪大,创新创业主要依靠商业经验,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的意识不强。二是创新创业目标不明。部分创新创业者对市场调研不够,对所选创业项目的生产要求产品市场等情况了解不全面,就盲目设计项目规模、乐观评估项目前景,导致创业最终无法实现自己所期盼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加之基层缺乏专家型创新创业导师,对创新创业者的引导也不够。是基层自主研发高科技产品能力不强。在县级创业者中几乎没有可以自主研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产品的创业个体和团队,创新后劲不强。不少自主创业企业没有建立现代企业的生产模式,阻碍了创业活力的激发,导致竞争优势每况愈下。

为促进基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议:

1.保障各项优惠政策落地。主动公开并有效宣传创新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加强政策落实的考核力度,切实为自主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2.努力破解创新创业资金瓶颈。完善融资机制,对创新创业项目要加大政府担保融资工作力度,提高贷款上限。提高奖励额度,降低奖励和扶持门槛。对吸纳就业人员多、获得发明专利、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的自主创业者予以重奖。

3.切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强化财政税收、规费减免、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服务,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用感情留住创新创业者;加大对创新创业方面的培训,利用郴州市高等教育平台,开展精准科技扶持。成立专家咨询指导小组,帮助创业者对项目进行科学论证,达到规避风险少走弯路的目的。

4.不断做优创新创业平台。加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建设。既要建立规模创新创业园,还要因地制宜,设立创新创业街、创业城、创业小区等,满足各类创业者的需求。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