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政协
 
资兴市政协全会建言得到党委政府采纳
发布时间:2018-05-14     信息来源:资兴市政协       作者:朱钟洋      字体:       (双击滚屏)

“我以前患过哮喘,每年都要去大医院复查,花了钱不说,还要耽误农时,影响家里的经济收入。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药服务,并且都是免费的。”“身体好,在家务农才安心,发展产业才感觉有奔头。”5月11日,在湖南省资兴市州门司镇谭家湾村扶贫点,贫困户胡发青、胡春林等喜滋滋的说,今年,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为每个贫困群众上门义诊两次以上了。确保贫困群众身体健康,减轻就医用药负担,这些事实好事的办成也是资兴市政协建言献策的结果。

资兴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76万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0.33万人。另一方面,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相对薄弱,资金相对短缺,部分乡镇卫生院长期缺乏基本医疗药物。因此,增加了地方群众就医成本,也成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之一。在2017年12月26日召开的资兴市政协九届二次全会上,政协委员何共田作《理顺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就医用药的基本需求》的大会发言,建议市政府加强农村医药情况调研,根据农村实际情况,推进医药体制改革,保障农村医疗卫生机构零利率药品供应、为贫困群众开展义诊行动、完善特困群众医疗补贴机制等。

为推动政协委员建言的落实,资兴市政协将该大会发言作为年度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2018年2月,资兴市政府召集卫计局、扶贫办及各乡镇、部分村级卫生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工作部署会议,同时,市政协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列席会议。通过不断推动,资兴市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机制以及2017年启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机制,组建了119个由二级医院专家,乡镇卫生院全科医师,公共卫生医生、护士和村卫生室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贫困户提供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一对一的实时、动态医疗服务。截止4月底,资兴市1.7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签订了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协议,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覆盖率达100%。共为贫困群众义诊10815人次,对1644名慢性病患者进行了随访,开设健康知识讲座28场,发放健康扶贫等宣传资料约25800余份,免费发放药品价值96960元。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推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身体好是重要基础。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没有健全的劳动力队伍,也是一句空话!”资兴市政协主席强调,市政协要针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持续发力,确保没有贫困群众因病返贫。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