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90后委员杨强:把村民的呼声带到“两会”
发布时间:2018-01-04     信息来源:郴州政协网       作者:谭洁      字体:       (双击滚屏)

                   

来自宜章县长村乡的杨强,是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362名参会委员中最年轻的。


今年24岁的杨强是第二次参加“两会”,看上去还带着些许稚气,但言谈举止却显得很稳重。


杨强说,大学时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他积极加入了学校的创业者协会,时常同一群有想法、有激情的小伙伴交流分享新形势下的创业点子。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果断选择了回乡创业,创办了“宜章县南岭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大井生态农庄”。


杨强笑言,自己创业的启动资金,正是和六个小伙伴一起众筹而来。他们的合作社吸纳了当地30多户农户入股,因地制宜,专门种植脐橙和地参。


2017年是杨强创业的第三个年头,在社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已经走上正轨,并开始实现盈利。


“2016年,依托合作社的产业, 3户贫困户成功脱了贫,2017年脱贫的贫困户还在审核中。”


农产品生产规模化,销售是痛点。刚起步的时候,合作社精心呵护出的农产品一度出现滞销情况。杨强和小伙伴们通过求助媒体宣传、开发电商平台、打响产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如今,合作社的农产品除了一部分供给给自己的生态农庄外,大部分都通过电商订单模式销往全国。


2017年,杨强结合自己在农业领域创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撰写了提案《关于农产品的电商化》,得到了市商务局的积极批复,大部分建议均被采纳。


3年扎根基层,杨强与农村老百姓在一起,听到并切实体会到不少民生呼声。


“农村不少老弱病残群体看病依然很难。”杨强说,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相关部门对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投入不断增加,我国农村医疗条件照比以前而言有了一定的改善,但还有不少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比如:农村医疗资源缺乏、专业技术医务人员匮乏、总体医疗水平偏低等,农村地区的基本医疗卫生条件能否得到本质的改善还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在医疗服务方面如何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重要改革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不少村民因此延误病情,小病拖成大病。”


受农户们的委托,杨强把百姓的“呼声”带到了今年“两会”。他提前写好了《关于加强农村医疗保障》的提案。杨强建议, 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可适当向农村倾斜,改善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培养,对农村人口开展定期体检,对农村医护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从而让农村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目前我的提案已经立案,希望能被政府采纳,给广大农村人们带来福音。”杨强心怀期许。


(今日郴州记者 谭洁)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