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推进郴江河中游治理开发构建城区东南方向山水主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4-09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关于推进郴江河中游治理开发构建城区东南方向山水主轴的建议

苏仙区委员活动小组

郴江河是耒水一级支流,发源于郴州市北湖区江口乡功德岭村,流经北湖区和苏仙区,于苏仙区飞天山镇瓦窑坪村注入耒水。按传统划分,郴江河上游从源头至北湖区石盖塘镇万寿桥村,约42公里;中游从苏仙区坳上镇黄泥坳村至许家洞镇梁家湾大桥,穿越中心城区,全长24公里;下游从梁家湾大桥至入河口,全长6公里。近年来,郴江河中游已完成田家湾大桥至梁家湾大桥河段约11公里的治理,目前仅剩下苏仙区坳上镇和北湖区郴江街道办河段约13公里治理有待继续推进。

一、郴江河中游治理开发是实施“南延东进”战略的大势所趋

郴江河中游连接城乡,尚未治理的河段紧邻城区,沿河两岸大部分地区在城市规划105平方公里范围之内,如果按西河风光带标准建设,两岸配以绿化带、人行游道、自行车道等,所产生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对于我市实施“南延东进”战略也将具有积极意义。从城市建设趋势来看,郴江河中游段东面是五盖山,西面为低矮山丘水形岭,中间是开阔的冲积平地,跨越苏仙区坳上镇、良田镇,北湖区郴江街道办、石盖塘镇,沿途有40多平方公里的平地,200多平方公里的山岭。实施郴江河中游治理开发,能把这些土地资源连成一片,为城市发展提供200多平方公里的储备用地,为“五个郴州”建设提供广阔的纵深腹地,为“大十字”走廊郴永宜纵轴提供生动丰富的内容,打下坚实的基础。从统筹城乡发展来看,推进郴江河中游治理开发,将在城区东南方向形成一条山水主轴,与西河风光带交相辉映,造成“北有西河,南有郴江”的动人景象。可以迅速有效带动湘南国际物流园片区、坳上片区、石盖塘片区、良田片区的融合抱团、差异化发展,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促进新农村建设、产业园区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和无限的潜力。从推进全域旅游来看,郴江河中游沿岸溪河纵横、古木参天、山水倒影,泉、林、洞、红色文化旧址众多,是一幅不着墨的山水画,是全域旅游的黄金线路。狮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流东部,众多支流发源于此;天下十八泉位于田家湾大桥1公里外;国家传统村落坳上古村坐落河边;知名景点“娘娘井”紧邻郴江河;郴江河支流罗家坝后山尚有一条长达10余公里的深山大峡谷鲜为人知;李冀云、李才佳等革命烈士故居遗址也在沿途。一旦借郴江河中游治理契机得以开发,这些资源将为我市正在推进的全域旅游锦上添花。

二、推进郴江河中游治理开发,构建城区东南方向山水主轴的几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方式。城市河道综合治理要改变单纯工程水利的传统观念,树立生态水利河道治理与构建山水画轴相结合的设计理念。首先,要树立“河道联网”理念。水因活而灵动。现郴江河城区河道已分段治理,因分段治之,相互孤立,活水如同“死水”,实无水趣可言。如将郴江河上中下游通盘考虑、统筹规划、综合治理,互为补益,必使整个水系活跃而灵动。其次,要树立“人水和谐”理念。郴江河中游沿线滩涂、湿地、农田、古木众多,治理中必须注意城市河道景观与人类、生物及周围环境的和谐统一,既以维护人类与自然生态环境共处共生的长期利益,也能达到人水和谐、人水相亲的河道治理目标,更可体现生态景观河道建设“人水和谐”的全新理念。第三,要树立“蓄洪涵水”理念。郴江河中游蜿蜒曲折的河道、植被茂密的河岸、起伏多变的河床,利于减小河水流速、消减洪水破坏。两岸自然湿地如同海绵,也可调节河水丰俭,缓解旱涝灾害。治理中不宜采用百年甚至千年一遇的标准,建筑高坝雄堤,裁弯取直,导致效果适得其反。郴江河东侧紧邻万李公路和其它公路的8公里,应顺其自然不用浆砌护坡,维持其蓄洪涵水功能。

(二)完善制度,探索多元化生态保护机制。山水主轴的构建离不开生态环境的保护,应切实有效采取相关措施,极大保护和调动全社会参与构建山水主轴的积极性。一要权责统一、合理补偿。科学界定保护者与受益者权利义务,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标准体系和沟通协调平台建设,加快形成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对郴江河上游的污染企业要明确生态保护责任并落实到位,对涉及跨区域补偿事宜应建立相关机制沟通协调。二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在构建山水主轴的过程中,政府要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导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规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拓宽补偿渠道,通过经济、法律等手段,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道综合治理与山水主轴共建。三要统筹兼顾、转型发展。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南延东进”战略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逐步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三)加强上下联动,整合资源,争取项目尽快实施。2014年至今,市、区水利部门对郴江河中游段坳上镇黄泥坳村、坳上村5公里河道进行了综合治理,疏浚了河道,修建了护坡堤岸。2017年至2018年,计划实施郴江河支流兆吉洞河桥脑上至河口段治理工程和郴江河支流罗家坝河坳上电站至河口段治理工程。可将这两个项目与郴江河中游治理开发项目统一打包,统一实施,由市财政统一调度、统一出资。据水利部分初步预测,郴江河中游治理费用按西河标准治理,只需投入3亿元左右;按中心城区景观河治理,约投入5亿元。因苏仙、北湖财力紧张,且存在跨区域治理,建议由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加大投资力度,以利河道治理项目尽快实施。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