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政协郴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3-07-05     信息来源:郴州政协       作者:郴州政协      字体:       (双击滚屏)

 

十二五期间如何依托郴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开放的人文环境培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开放郴州的新课题。根据《中共郴州市委关于批转<政协郴州市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郴委〔20127号)精神,今年5月以来,市政协副主席陈方敏,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副厅级干部许时典带领专题调研组就加快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课题认真开展调研,先后深入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文化局等部门调研座谈,实地考察了北京中科创意产业园。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及内涵界定

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最早由上世纪90年代的英国提出,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等,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类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包含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智能产权三项内容。按照我国创意产业中心的分类标准,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影视文化、电信软件、工艺时尚、设计服务、展演出版、咨询策划、娱乐休闲、科研教育等八个类别21项产业内容。文化创意产业超越了传统产业和文化产业的范畴,是将文化资本重新组合引入经济系统的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相比较,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创新性、文化性、强融合性、高附加值和以人才、知识产权为决定因素等明显特征。与文化产业相比较,文化创意产业除了服务于人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外,还服务于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结构的要求,是一种新兴的生产性服务业

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十二五期间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

(一)文化创意产业是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制定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和相关支持政策。湖南省十二五规划要求,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要保持年均22%以上增速,到2015年总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6%,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900亿元。按照我市“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要达到3.6%以上,增加值要达到20亿元以上。

(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文化创意是传统产业创新的重要动力。文化创意有较强的渗透力,通过现代技术的嫁接,与科技创新形成新的合力,几乎可以融入各行各业,使各行各业的产品和服务都成为一定文化的载体,实现价值创新。例如,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文化创意注入,附加更多文化内涵,实现差异化竞争或塑造有特色的品牌;建筑和各类产品设计可以融入文化创意,使色彩、造型、结构等更加人性化、更具独特性;市场营销中可以融入文化创意,引起消费者的文化认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文化创意产业能够与三次产业融合互动,跨界促成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重组和合作,通过注入创意元素,使传统产业和传统产品提升附加值,重新焕发生机。

文化创意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属于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发展潜力大的低碳产业、绿色产业,其资源要素是人的创造力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人的创造力是宝贵资源,同时又是可再生资源,文化资源也不会因使用而枯竭,因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本上不受环境、资源等瓶颈要素的制约。文化创意产业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通过智力生产创造经济价值、形成孵化作用、带来品牌效应。文化创意产业因其投资少、见效快、利润高等特点,在推进文化创新、开辟新的文化市场、增加城市就业岗位、改善人们生活水平、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成为区域软实力竞争的核心内容。

(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建设四最郴州(湖南最开放最具发展活力、湘粤赣省际区域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镇群)的必然选择。十一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资源、环境问题也更加突出。郴州的资源秉赋和城市定位决定了在十二五期间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符合创新型经济要求的新兴产业。目前周边城市竞相发展新兴产业,纷纷调整结构、升级产业。这要求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实现争先进位。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新为核心、将抽象文化转化为现实经济价值的新兴产业,能将我市的人文资源和文化优势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优势,使郴州的软实力、创造力得到大幅提升,符合建设“四最郴州”的要求。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强化城市创新功能、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性产业,努力推进创意产业化、产业创意化,引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发展。

三、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础、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发展基础。郴州区位优势独特,是湖南的南大门,地处我国内陆经济与沿海经济的结合部,京广铁路、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纵贯南北,南下广州、深圳,北上长沙、武汉均可朝发午至,厦蓉高速公路、宜连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全面通车后将进一步缩短郴州与东南沿海地区的时空距离。纵横交织的交通枢纽地位的确立,有利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发达的区域性文化市场。郴州具有一定的文化旅游基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唐宋文人杜甫、韩愈、刘禹锡等都在此留下了足迹,出土的以竹简形式记录政府档案的西晋简牍在中国文物史上具有重要价值。民俗文化异彩纷呈,辖区内有27个民族,汝城香火龙、安仁赶分社、瑶族盘王节、嘉禾伴嫁歌等民俗民风极具特色,昆曲、湘剧、汝城香火龙、宜章夜故事4项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极具产业开发价值。文化市场繁荣,有507万常住人口,文化消费需求处于上升趋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城市文化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文化惠民、文化遗产保护、文化精品创作等工程,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发展现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实施了文化惠民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和多个旅游景点的升级工程。2010年,全市有2个全国文化先进县、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项国家级文化保护项目;全市文化产业单位数为8109家,比2005年增加415家;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8.2亿元,是2005年的3.8倍;文化产业年末资产总计为57.2亿元,是2005年的2.3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8%,比2005年提高1.7个百分点。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推动了郴州文化产业市场化、规范化发展。如总投资2.1亿元的裕后街棚户区改造项目既是郴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一项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本民生的重点工程。资兴市大力发展寿佛旅游文化品牌,以寿佛寺为基地,多形式展现寿佛文化。桂东县桂城叮当动漫科技项目占地30亩,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解决1000人以上的劳动力就业。汝城县把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和建设两型社会的首选朝阳产业,以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热水温泉旅游度假区等为龙头,着力打造精品文化旅游景区和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文化旅游产业链。

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但与省内长沙、衡阳、岳阳等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步早、起点高,在中部省会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经济规模和贡献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仅次于杭州、广州,居第三位。2010年,长沙市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活动和各类经营单位发展到56213家,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2.3%(其中法人单位5640家,年均增长12.4%;个体工商户50573户,年均增长12.2%)。2010年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出(收入)达948.73亿元,比上年增长24.5%,为2005年的3.1倍;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453.84亿元,比上年增长21.2%,为2005年的3.1倍,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9.0%,高于全市GDP和第三产业增速;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10.0%,高于全省近5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达54.5%十一五期间,长沙文化创意产业逐步形成了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与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2010年长沙市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为主体的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层创造的增加值90.79亿元,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20.0%;以网络、旅游、休闲娱乐、经纪代理、广告会展等新兴文化服务业为主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外围层创造的增加值188.93亿元,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41.6%;以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为主体的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层创造的增加值174.12亿元,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38.4%。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长沙市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衡阳市2010年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41865人,是2005年的1.28;资产总计77.04亿元,是2005年的3.71;总产出76.13亿元,2005年的2.86;产业增加值42.61亿元,2005年增加了32.63亿元,增长了4.27,GDP的比重达3.0%,2005年高出1.3个百分点。201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长27.5%,分别比同期全市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12.414.4个百分点,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7%,成为衡阳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介于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之间的岳阳市,受两大城市群先进观念、体制、人才、金融、信息等辐射,建造了全省一流的综合性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高端平台和重要推力。岳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特色鲜明,充分发挥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沿江滨湖城市特色,深度挖掘、整合、联动相关产业资源,形成了文化+旅游文化+生态两大产业发展新模式。如岳阳楼新景区的忧乐文化、君山公园的爱情文化、汨罗江的龙舟文化端午文化、张谷英的古村落文化等,成为当地发展“文化+旅游”的核心元素,有效延伸了文化创意产业链。以原生态为主题的君山区团湖公园、东洞庭湖湿地观鸟等则形成文化+生态模式,为建设现代生态宜居城市提供了良好的人文自然环境。

与以上城市比较,我市文化创意产业仍处于规模小、布局散、档次低的起步阶段,各方面资源未得到有效整合,没有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文化作为产业竞争力、城市软实力的优势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缺乏配套扶持政策。2010年,我市提出了文化强市发展战略,制定了《郴州市文化强市战略实施纲要(2010—2015年)》及《郴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市政府尚未出台具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措施和配套政策,没有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文化市场、行业规范和投融资等体系还不够健全。

二是缺乏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在我市还没有形成一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中心,没有创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在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信息咨询、市场拓展、人才培训、投资融资等方面尚未形成完整、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平台。

三是缺乏骨干企业、重大项目及知名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文化产业单位数量虽然不少,但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却没有。从全国文化产业行业分布来看,新涌现出的文化服务企业多为网络、旅游、经纪代理、广告会展、休闲娱乐业等,而在全市文化产业中,资产超亿元和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寥寥无几。文化服务企业主要集中在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的领域,如文化用品和办公用品销售公司、小广告公司、小印刷厂等,从事文化创意、广播影视、经纪代理、广告会展、网络科技等方面的企业很少。近几年,全市无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没有形成辐射全省、影响全国的标志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四、加快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成立郴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和解决事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统筹编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并推进实施,制定和落实文化创意产业相关支持政策,组织、协调和推进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完善文化创意产业统计监测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反映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状况,为重大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逐步建立文化创意产业考核机制,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内容。对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实行“政府统筹、分管领导统管、专款专用”制度,全额用于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二)筑巢引凤,迅速启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郴州两城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市委、市政府在郴资桂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带高起点规划建设一个占地1000亩左右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视同工业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享受园区同等优惠政策。明确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优先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将成长性能好、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化创意产业集中起来,着力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三)加快人才培养引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集聚。按照引进急需、培养现有的原则,一方面,依托湘南学院、郴州广播电视大学(北京中科创意产业园已与该校达成初步合作培养人才意向)、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优势,加强与创意企业、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建立文化创意专业人才培训网络,加快培养我市急需的软件设计、工业设计、动漫游戏、文化传媒、建筑设计、广告咨询、会展策划等专业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各种举措吸引国内外高端文化创意人才和团队来郴投资兴业。对在文化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和引进重大项目的中介人才予以重奖,营造尊重创造、尊重文化、尊重文化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龙头企业引领郴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文化创意龙头产业和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如调研组实地考察的北京中科创意产业园就是一家典型的文化创意龙头企业。该园区是在国家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和大专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创办的,共有4个园区,总占地120亩。旗下设有投资管理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科技研究院在内的8个独立企业及15个配套工厂,拥有百余项国家专利和数十个品牌项目,园区业务辐射全国,产品远销美国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是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基地之一。园区董事长、永兴籍市政协委员邓明善有意回家乡投资兴业,他提出了打造湘南创意谷的规划设想,即根据郴州区域特征设立文化创意产业特区,实施特殊发展政策,向内发展全市,向外辐射广州、深圳,着力打造湘南创意谷,努力实现“旅游基地+产业基地+创意基地”三个基地合一目标;逐步建立当地文化创意总部,实现以文化创意推动郴州城市品牌提升的目标。建议加大对北京中科创意产业园的招商力度,明确相关部门跟踪落实到位,力争该企业尽快落户郴州,以龙头企业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