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言论
 
在市政协“汇智聚力、建功郴州”主题活动 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5-17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在市政协汇智聚力、建功郴州主题活动

座谈会上的讲话

曹建平

20174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汇智聚力、建功郴州主题活动。今天的会议,既是汇智聚力、建功郴州主题活动的座谈会,也是主题活动启动会。刚才文辉副秘书长就主题活动开展做了安排部署,市商务局、市扶贫办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我市招商引资相关政策和扶贫工作情况,大家围绕主题活动开展,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决策部署上

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郴州未来五年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总任务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战略。今年经济工作会上,鹏飞书记指出,2017年,要突出抓好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以精准扶贫为重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个方面工作。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鹏飞书记对五届市政协提了要求,他强调新形势、新任务,既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新一届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以两会为新起点,聚焦新愿景,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为郴州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市政协开展汇智聚力、建功郴州主题活动,并将助力招商引资和脱贫攻坚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就是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经济工作会和五届市政协一次会议精神,动员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政协三大职能,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扎实履职,为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二、主动作为,把优势发挥到服务发展上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原则。我们的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各界别,联系广泛,人才荟萃,在服务发展方面优势明显。汇智聚力、建功郴州主题活动的开展,就是要将委员的这些优势转化为郴州发展的动力、脱贫攻坚的助力

是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完成好市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任务,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大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是群众身边人,也是群众信任之人,要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以良好形象引领社会风尚;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脱贫攻坚行动,并影响、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要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工作,努力把社会各方面的思想统一起来、智慧集中起来、力量调动起来,形成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是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政协委员都是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在建言献策上具有独特优势。要组织委员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调研视察、咨询论证、座谈研讨等活动,引导委员把参政议政的重心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思考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对党委、政府所关注大事的研究上,放在对促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深入调研,及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反映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特别要在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方面,向党委、政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为我市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优势。发挥政府与群众的纽带作用。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各界别的代表,也是党委政府与各行各业各界别联系的纽带,各政协委员要主动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扩大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工作。发挥好郴州对外开放的纽带作用。特别是企业界、经济界委员,要强化为家乡做贡献意识,主动多与在外地的老乡、朋友、亲戚、生意上的伙伴联系,大力宣传郴州对外开放、特色产业和招商引资政策,做郴州对外开放的宣传员;鼓励委员参与招商活动,提供招商信息,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鼓励委员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助推郴州企业和外地企业合作开发项目、壮大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发挥爱心人士与困难群众的纽带作用。倡议和引导委员积极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等帮贫助困的同时,积极支持委员立足自身岗位和职业优势,为困难群众搭建援助平台,畅通援助渠道,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地区种、养、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以互联网+农产品形式,带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农产品销售。

三、精心组织,把措施落脚在工作成效上

为确保主题活动高效、有序地进行,市政协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了日常联系服务科室。活动中,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调度,确保实效。

精心组织。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担负起活动的总体组织协调工作,及时为委员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随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筹委)、市工商联、市政协各委室的负责同志和各委员活动小组召集人,要积极担负起本领域委员开展活动的组织、调度、服务职责,切实做到精心组织、统筹调度、周密安排。《关于开展汇智聚力、建功郴州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给了大家,请大家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各自的工作安排,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确保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

加强协作。主题活动今年的两个重点是助力招商引资和脱贫攻坚,我们是倡议和引导委员参与这两项工作,是帮忙。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与商务部门和扶贫部门多联系沟通,加强学习,熟悉政策,熟悉招商项目,熟悉扶贫工作情况。也请商务部门和扶贫部门及时通报相关政策,提供相关信息,为委员履职知情明政提供便利,积极邀请委员参加招商活动和扶贫活动。市政协将支持和鼓励委员以活动小组或界别为单位,形成招商小分队,发挥委员优势,开展招商活动。为整合扶贫力量,市政协以市政协领导联系的扶贫村为点;以市政协领导带队,专委会联络服务,委员活动小组组织委员开展扶贫活动为线;倡议和引导政协委员全面参与扶贫活动为面;点、线、面结合,统筹推进委员结对扶贫。各委员活动小组要加强与扶贫工作队的联系,随时了解所帮扶的扶贫村工作情况,积极组织委员进村入户开展扶贫活动。

三是加强服务。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政协工作的核心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动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活动办要强化服务意识,为委员参与活动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要加强对委员履职的引导。我们的委员都是兼职委员,每个委员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职业,平时大家都很忙,但时间是挤出来的,要通过活动把广大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出来,通过活动把广大委员所联系的界别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汇成一股助推郴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同时,也要加强委员履职的管理,规范委员履职行为,共同维护政协良好形象。

总结提升。活动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对成绩突出者,予以通报表彰。对主题活动中的先进作法和成功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提升,积极探索委员参与主题活动、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渠道,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