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言论
 
在市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1-10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在市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李评

201795日)

 

同志们:

今天,市委召开人大、政协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人大、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形势下全市人大、政协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同志等会将就推进新形势下政协事业发展作重要讲话。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

市委始终把政协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政协组织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工作上加强领导,在履职上全力支持,确保了我市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市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市人大、郴州军分区热情关心政协事业,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积极支持政协履职,为政协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郴州军分区,市直各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对政协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组织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协商议政,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强化民主监督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广泛联谊汇聚发展正能量,为郴州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今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奋发有为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落实政协责任,体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一、要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共同意志,为全面深化我市改革发展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要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做到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主动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加,认真完成党委交给的任务,始终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频、行动同步。

二、要更加紧扣中心履行职能,切实担负起加快建设五个郴州的政协责任

一是要在加快建设五个郴州中牢记政协使命,体现政协担当。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是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历史使命,也是我市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都是建设郴州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加快建设五个郴州中都有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检验着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各级政协要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加快建设五个郴州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和推进,把政协履职融入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中来,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当前,加快建设五个郴州已经进入了关键的历史阶段,改革创新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更加坚定地支持、拥护改革创新,更加主动地参与、服务改革创新,当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实干家。

二是要在加快建设五个郴州中发挥政协优势,彰显政协作为。要围绕发展大局、服务科学决策,进一步提高资政建言的水平。主动聚焦产业主导,全面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民生,多作调研之功,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发展之力。要把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放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思考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问题的分析上,放在对党委政府关注大事的研究上,放在对促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深入调研,精准发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发展大计,为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要不断创新方式、深化民主监督,进一步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执行情况,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政策、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着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民主监督。在民主监督中立足于帮助、立足于鼓劲、立足于推动,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寻求解决问题之道,努力提出科学合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同时,要更加有力有效地抓好市委安排的三重工作三重工作作为政协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始终记在心上、抓在手里,攻坚克难,务实推进。

三是要为加快建设五个郴州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正能量。要把广大政协委员的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五个郴州中来。动员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时刻牢记郴州发展责任,敢于担当郴州发展重任。以汇智聚力,建功郴州等主题活动为抓手,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投身郴州建设发展大局,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帮扶、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岗位上建功立业,创先争优,努力成为所在行业和领域改革创新的引领者、敬业奉献的示范者、助推郴州发展的排头兵。要搭好平台,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发挥好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交往、交流和联络活动,密切与各界精英、各方人士的交流、联系,走访联络在外发展的郴籍商人、专家学者、成功人士,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团结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凝聚成同心同向、共谋发展、服务大局的强大力量。要积极协调、联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住郴省政协委员,向上呼吁争取对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更多的关心支持,努力让更多的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到郴州。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维护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坚持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主张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不断增进政治共识,把社会各界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密切关注民生、为民服务,真诚倾听民声民意,真实反映群众意愿,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三、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并明确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努力在提高四种能力上下功夫。一是要提高政治把握的能力。这是政协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好职能作用的重要基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系列要求。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始终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放在首位,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二是要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政协职能的履行、作用的发挥,都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政协调查研究的针对性,领会和把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剖析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民本民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三是要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广大政协委员来自于群众,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学会做群众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同时,要充分利用自己在界别、党派和群众中的影响力,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党委政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理顺情绪、增进和谐的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在凝聚群众共识、汇聚群众力量中的重要作用。四是要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善于合作共事,既能够坚持共同遵从的政治基础、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又能够充分体现和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和谐相处、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共谋发展。要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