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言论
 
李微微:弘扬湘女精神 深化湘疆合作
发布时间:2016-09-19     信息来源:湘声报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弘扬湘女精神  深化湘疆合作 

——在纪念“八千湘女”进疆66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

李微微

(2016年8月9日)

踏上大美新疆这块热土,我们有着到家的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温暖。今天相聚在这里,回顾八千湘女进疆这段难忘的历史,总结和传承可贵的“湘女精神”,展望新疆湖南两地合作的美好前景,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在这里,我受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委托,代表湖南省委、人大、政府、政协及7300多万湖南人民向春贤书记,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兵团及有关方面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八千湘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座的湘女大姐及亲属致以真挚的问候!

刚才观看了专题纪录片,听了金龙政委的致辞,以及湘女代表和家属代表的发言,让我们对这段历史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今天看到在座的各位湘女大姐身体健康、气色很好,感到很高兴、很欣慰。这其中,离不开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兵团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关爱和支持照顾。在此,我代表湘女家乡人民向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兵团和各族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家乡人民也都时刻牵挂着、始终关注着、时常想念着远在他乡的天山湘女。近年来,我们分别在湘江边上和石河子市南山陵园矗立了一块“湘女石”和一座“八千湘女上天山”纪念标志,推出了电视剧《八千湘女上天山》和舞剧《天山芙蓉》,编辑出版了《八千湘女进疆回忆录》。这些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湘女大姐,你们不仅是新疆屯垦戍边的功臣,也是湖南对外交流的使者,新疆这块广袤的大地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湖湘历史和家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今年是“八千湘女”进疆66周年。66年前,包括在座各位湘女大姐在内的辣妹子们,怀着激情燃烧的青春梦想,带着建设边疆的美好愿望,离别亲友、辗转几个月、行程数千里,风尘仆仆地奔赴到新疆,脚踏实地地奋斗在新疆,最后无怨无悔地扎根在新疆,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理想和信念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谱写了一部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留下了一笔笔激励后人的精神财富。天山脚下湘女的顽强拼搏史、无悔奉献史和红色浪漫史,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部屯垦戍边、民族交融、文化交流恢弘历史的生动例证和缩影。

穿过这段历史,我们看到了湘女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舍弃小我、追求大我的家国情怀。当年,不少湘女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进疆之旅,从此把异乡当故乡,把战友当亲友,献了青春献终身,舍了小家为大家,完成了先人们无法完成的两代屯垦的历史使命。这既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忠诚理想信念的真实写照,也是“心忧天下”湖湘精神的生动阐释。

穿过这段历史,我们看到了湘女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攻坚克难、不屈不挠的坚毅品格。与恶劣的大漠环境抗争、与现实的心理落差抗争、与自身的生理极限抗争,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思乡苦、劳作苦,以决不抛弃、永不放弃的顽强斗志,完成了从湘女到军垦战士的蜕变,成为了荒原上的第一代医生、教师、拖拉机手、农技员和工程师,有力彰显了“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和“巾帼不让须眉”的湘妹子特质。

穿过这段历史,我们看到了湘女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积极乐观、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面对“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进疆之难,面对“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大漠之艰,面对“最难夜夜梦家乡,想爹娘,泪汪汪”的思乡之苦,没有屈服、没有退缩、永不言悔,以苦为乐、互帮互助、负重前行,成为永载兵团发展史册、令后人敬重的第一代“戈壁母亲”。这种浪漫主义情怀和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不仅伴随着你们的一生,而且还在你们的子孙后代身上延续传承、发扬光大,这也是一种大爱大义和责任担当的接续传递。

重温历史,是要我们铭记历史。湘女精神,是湖湘儿女在长期屯垦戍边、建设边疆的过程中,在与边疆各族人民生死相依、共同奋斗的过程中凝结而成的,体现了边疆文化与湖湘文化的深度融合,体现了民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历史传承,我们要倍加珍惜。

重温历史,是要我们不忘初心。进一步巩固“芙蓉雪莲并蒂开”的深情厚谊,大力促进民族团结;进一步传承“湘疆两地一家亲”的优良传统,深化湖南与新疆两省区交流合作。

重温历史,是要激励我们继续前进。进一步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积极投身加快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的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当前,国家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新疆与湖南两地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推进经济发展、维护长治久安、推动民族团结等方面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重要位置,也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湖南和新疆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合作的深度将不断拓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春贤书记将要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这段湘女进疆的历史传承好,将湘女精神发扬好,将湖南和新疆两地这种渊源延续下去,共同推动两地发展,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