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言论
 
陈社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力助推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20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全力助推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课提纲

陈 社 招

2016518日)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中央、省委、市委对这项工作看得很重、抓得很紧。2月份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审定学习教育方案。46日,中央召开了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从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角度,就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419日,省委召开了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守盛书记、家毫省长对全省学习教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56日,市委召开了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市学习教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中央、省委、市委的一系列指示、讲话和文件精神,为我们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刚才,美琳同志结合中省市要求,立足政协实际,对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自己的一些学习体会,讲一堂党课,既是对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也是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主要讲三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化认识,增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这些论述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充分反映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既着眼全党全局,又结合政协实际,把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近几年来,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我们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拧紧思想总开关,精气神有了新变化新气象。但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思想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从现实情况看,仍然有一些党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守盛书记指出,有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有的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责任感缺乏,有的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有的信仰不真信、修身不真修、当两面人,有的口无遮拦、乱评妄议党的大政方针,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思想根源的问题。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克服疲累心态和无所谓心态,遵循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坚持抓常抓细,深入自查自省,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党内政治生活之中,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无论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针对的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领导干部、又要抓普通党员,既要抓领导班子、又要抓基层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不断巩固发展下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员、每个支部,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全面建成小康郴州的组织保证。当前的郴州,正处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一系列重大考验和战略机遇。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其中郴州增长极,要全面对接珠三角、东盟,依托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中国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等开放平台,推进湘粤(港澳)合作试验区建设,建成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增长点。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郴州的全新定位,也是我市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另外,我市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虽然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着力推进四个四年行动计划,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和工业企业帮扶工作,实现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但目前郴州经济下行压力大,全面建成小康郴州的几个关键数据离考核指标还有较大差距。能否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鼓足干劲,把郴州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能否全力冲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始终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和不懈的落实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推动每名党员合格、每个基层党组织合格,最大限度把全体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动员起来、激发出来,为推动我市十三五良好开局、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助力。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是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向全省政协系统提出的目标要求,也是市政协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基本遵循。今年是市政协的换届之年,履职与换届、企业帮扶与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汇聚交织,任务与以往相比更重、要求与以往相比更高。要圆满完成这些工作任务,必须依靠全体干部职工大胆创新、主动作为、虚功实做,必须依靠干部职工有务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务实的担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实质就是要促使我们干部职工进一步提神、提速、提质、提效,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优化工作作风、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效能,这将为推动我市政协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市政协各党支部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教育。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学,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一)要着力解决各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经过换届改选,目前市政协机关有3个党支部。近年来,各党支部认真开展各项党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重视程度有欠缺。根据中央要求,各级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员分管领导是分管委室(科室)党建工作具体责任人。虽然我们每年都在认真抓党建工作,但不可否认,我们总体上抓日常履职较多、抓党建工作偏少,研究具体业务较多、研究党务工作偏少。二是阵地建设要加强。现在我们在一楼党建工作室的基础上设置了机关图书阅览室,改善了一些硬件设施。要统筹使用党建工作室和图书阅览室,党建工作室的职能不能削弱,必须加强,要将相关制度、规定及时上墙。三是组织生活不够经常。由于各党支部负责人都是兼职,有时因业务工作繁忙忽略了党务工作,支部组织生活不够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得不够好,支部大会不够规范不够严肃;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务学习培训较少,党务知识懂得不多,对党员的管理比较松懈,等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要着力解决普通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

易鹏飞书记在讲党课中,指出我市部分党员身上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萎靡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大问题。请大家认真对照一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这几年市政协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风大整顿、四型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等系列活动,总体而言,市政协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市政协机关精气神有了大幅提振,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但与中省市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同志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强、党性修养不足;有的同志对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架构中的重要地位认识不够,把政协当闲职、当虚职、当二线,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不够强;有的同志口无遮拦,偶尔有对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发牢骚、去抱怨的现象;有的同志觉得今年是换届之年,事业心、进取心退化,工作不扎实,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同志不比工作比待遇,在政治待遇、工作待遇、生活待遇方面存在攀比心态;有的同志没有意识到新形势、新任务向政协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认为凭自己的知识积累和工作经验足以应付工作,不愿学、不善学、吃老本;有的同志认为政协是一个宽松的协商机构,机关日常管理不必那么严格,还存在迟到、早退现象;有的同志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过去这么干、现在这么干、将来还这么干,创新进取、自我革命的勇气不足;有的同志服务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够,对决策部署习惯于,习惯于,致使工作延误;有的同志工作不深入扎实,对本职岗位没有钻研透彻,率先垂范带头干意识不强,任务一层一层向下压,却不统筹调度,致使工作受到影响,等等。以上列举的十类问题,虽是个别现象,却影响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影响市政协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市政协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警醒起来、高度重视起来,通过扎扎实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中找标尺、强动力,敢于对问题和不足亮,努力将自己锤炼成合格的共产党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三、强化举措,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进行,日常工作由市政协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市政协机关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但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用十分关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以上率下,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一方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另一方面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加强联系指导,全面推进学习教育。

二要把握教育主题。本次学习教育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促使每一个党组织建设更加完善、每一个党员锤炼成合格党员。易鹏飞书记在党课中指出,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条: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清醒、信仰坚定的党员;讲规矩、有纪律,做坚守底线、严于律己的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做勤于修身、品行端正的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做尽责履职、敢于担当的党员。我们要围绕这四条标准,把学习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主要举措,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三要注重从严从实。本次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本次学习教育虽然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但并不意味可以放松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总体要求是两句话: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特色。今天上了专题党课、进行了专题部署,下一步要认真做好专题学习讨论、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评议等关键动作,把实的效果体现到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上,体现到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体现到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

四要做好结合文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避免出现空、虚、偏的问题。学习教育要始终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要与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市政协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服务产业促发展、惠民生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让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意识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同时,要坚持开门搞教育,扩大群众参与度,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市级主流媒体和市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郴州政协》等媒介作用,为学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为加快推进郴州经济社会和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保障!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