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言论
 
陈社招:在全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0-17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在全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

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陈社招

20161012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做好下阶段政协换届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政协换届工作重要意义,确保思想高度统一

政协换届工作作为全市集中换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政协事业的发展,关系爱国统一战线的壮大,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特别是“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各级政协党组、各级党员干部和各有关方面务必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政协换届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一是要将政协换届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换届是政治任务,有明确的政治要求、严格的工作纪律。要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坚决贯彻党委决定,讲大局、讲团结,履好职、不越位,将政协换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职能职责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政协换届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二是要将政协换届作为履职的基础工作来完成。事业的发展基础在人、关键靠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推荐什么样的人、怎么推荐人,事关政协履职的好坏甚至成败。要按照中省市有关换届工作文件要求,严格人选标准、严控结构比例、准确认定身份、规范提名程序、强化管理监督,确保新一届市县政协委员政治上经得起考验、在各界群众中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推荐提名的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参政议政能力符合履职要求。三是要将政协换届作为凝心聚力的过程来推动。要把握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统战功能,通过政协换届工作,继续广泛增进和凝聚社会共识,整合好政协自身资源,调动好委员力量,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起来,把政协干部的斗志和活力激发出来,真正换出团结、换出干劲、换出和谐,更好地凝心聚力服务郴州改革发展。

二、深入把握政协换届工作环节重点,确保行动有序推进

从前期工作来看,市县政协换届工作在有序推进,委员资源摸底情况良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下阶段将开展推荐提名和考察,这也是委员产生环节的重中之中,在实施过程中,务必把好三关和守住一根线

一要严格把好素质关。要把政治进步、政治合格作为推荐考察人选的首要条件。政协委员人选,无论是中共党员还是其他各界人士,都必须热爱祖国,拥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能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政协委员还应该是各界的精英,除了要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外,还必须有广泛的代表性,要选择那些在本地方、本部门和本行业具有一定威信和影响,热爱政协事业,有广泛群众基础,能够代表人民利益,具有参政议政能力且又淡泊名利的人进入政协组织。

二是严格把好程序关。要严格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协商推荐原则和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原则,使要我当我要当” “我能当融为一体。在严格政治标准、身份资格认定,规范推荐提名、会议酝酿、组织考察等程序的基础上,经过广泛协商,民主协商,充分酝酿,党委把关,做到按程序定人、按规范办事,保证委员数量和质量。对委员的提名推荐必须通过会议集体研究,防止个人说了算,形成各级层层推荐、层层把关的良好局面。

三是严格把好审查关。政协委员的产生,不仅是党委组织、统战部门的事,政协党组也应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与党委有关部门广泛酝酿协商、深入沟通协调,严格落实委员资格审查制度,将政协的意见建议体现在推选委员的全过程之中。特别是政协常委会要充分发扬民主,在充分了解委员情况的基础上进行综合酝酿协商,把好审议政协委员人选的最后一道关口。

四要严格守住换届纪律高压线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的成败,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换届纪律分别提出了九个严禁、九个一”“约法三章、三个一律十个一律不能的明确要求,这既是换届工作的高压线,也是我们坚守的工作底线,不容许任何人触碰,不能有丝毫逾越。待会李超书记还将专门部署和强调换届纪律工作,我们要认真领会、狠抓落实,将纪律要求原原本本宣传到位,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三、切实强化政协换届工作组织保障,确保氛围风清气正

这次市县政协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政协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要加强领导,认真谋划。党委的直接领导和统一部署,是做好政协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换届工作能否圆满完成的关键所在。政协换届工作必须坚持在中共郴州市委的领导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进行,严格按照市委印发的《政协委员提名推荐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每个阶段的每一项工作都要严格按照《方案》中的有关程序和步骤进行,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杜绝随意性,增强规范性,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按章程有序进行。

二要全面总结,绘好蓝图。市县政协要把思想统一到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总结过去几年的政协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形成高质量的工作报告,使之真正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助推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三要规范程序,精心实施。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规范地安排好政协换届的日程、全会的筹备以及选举事项,统筹政协换届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任务,保持各项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政协换届平稳开展、日常工作有序推进,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四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办事、依照《政协章程》办事,将市县政协换届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共同做好委员的推荐、考察和会议筹备等工作。各级政协组织更要积极主动、义不容辞地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基础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换届有关的各项任务。

五要做好宣传,注重引导。要认真做好政协换届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优秀典型,为政协换届创造良好环境。换届也是委员和政协干部集中调整期,因为年龄、身体、工作等原因,一些同志将不再担任政协委员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有关同志的思想工作,因各种原因不再继续推荐提名的,要充分肯定成绩,讲明政策规定,教育委员和干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

    同志们,市县政协换届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希望大家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秉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进步而努力!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