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言论
 
易鹏飞在政协郴州市五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1-12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郴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和协商讨论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民本等重大问题,认真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展现了很高的履职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次大会在广泛民主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领导班子,同时一大批新委员参与到政协中来,给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整个会议开得清新俭朴、富有成效,体现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鲜明主题,发扬了肝胆相照、和衷共济的光荣传统,汇集了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磅礴力量。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郴州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五年,是郴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生态环境改善最明显、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历程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戮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五年来,四届市政协在中共郴州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大胆创新”工作基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推进民主协商常态化、议政建言精品化、民主监督刚性化、提案工作实效化、团结联谊多元化、履职能力现代化,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郴州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对郴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因年龄关系不再继续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未来五年,是郴州蓄势待发、转型提质的关键期,是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了“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新愿景,确立了“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明确了今后五年郴州改革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发展重点。这次“两会”全面贯彻市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新形势、新任务,既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新一届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以这次“两会”为新的起点,聚焦新愿景,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为郴州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一、坚持同心同德,在引领方向、汇聚力量上展现新作为

宏伟的事业需要美好的愿景凝聚人心,把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政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要时刻牢记使命,把握方向,始终做到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肩负历史新使命,引导全市各界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全市“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加强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促进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和谐共处,不断扩大团结面、增进共识度。要自觉融入发展大局,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努力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与自觉行动。

二、坚持聚焦中心,在履职尽责、助推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中心,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重点。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全市“两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组织和开展民主协商活动,切实做到政治协商谋发展、参政议政助发展。要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聚焦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四个“四年行动计划”,聚焦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产业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发展、石墨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园区产业承接与发展等六大重点产业发展,聚焦扶贫脱贫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强、可行性高的意见和建议,为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要为招商引资搭桥梁,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宣传郴州、推介郴州,吸引更多客商和在外乡亲来郴、回郴投资兴业创业,努力把郴州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城。

三、坚持肝胆相照,在民主监督、合作共事上展现新作为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政协履职尽责各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推进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个能力”建设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大力提升新时期政协履职能力。全市各级党委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关心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主动帮助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美好的愿景鼓舞人心,宏伟的事业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为民的情怀,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