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务实创新履行职能 以为立位彰显优势
发布时间:2017-11-10     信息来源:嘉禾县政协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务实创新履行职能  以为立位彰显优势


嘉禾县政协

 

嘉禾县九届政协履职以来,紧扣嘉禾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履职建设年”活动开展,以“干精品、创特色、争一流”为总体目标,以务实求为、创新求特为工作追求,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发挥了人民政协在推进建设“一都两城三地、山水田园嘉禾”方面的特殊优势,彰显了人民政协“以为立位”的良好形象。

一、党政高度重视,强化政协履职保障

中共嘉禾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做好政协工作的文件和政策,坚持把推动政协工作科学发展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推动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一是出台文件,强化机制保障。年初,县委常委会审议并转发了《政协嘉禾县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县委办、县政府办修订并印发了《关于加强县直单位与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联系的通知》《嘉禾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操作办法》。县委、县政府还将政协工作目标管理,纳入县委对全县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畴。这些文件和举措的出台,为政协高效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浓厚氛围,强化政协意识。县委常委会分别学习了省政协、市政协全会的重要精神,切实加强了对县政协工作的领导。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亲自为县政协资政调研点题,提高了政协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权威性。县委党校安排了政协理论课程,县委中心学习组还邀请省政协提案委主任王剑平同志来嘉专题讲授政协理论知识,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省市县政协委员500人到会听讲,促使各级各部门对政协工作获得全新认识。三是尽力支持,强化运行驱动。县委、县政府对政协事业高看一等、厚爱一层。今年县财政对县政协新增预算32万元,并首次把乡镇联络组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安排每个乡镇联络组2万元的委员活动经费,还为每个委员征订了一份《湘声报》。县委编办还为县政协增加了一个行政编制,以利于加强政协机关工作队伍建设。县政协提出改造院内道路、绿化带、停车场等建议,得到县政府采纳,目前正在立项实施。

二、务实协商议政,贡献助推发展智慧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在协商议政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凸显了政协智囊团的优势和作用。一是完善协商规程,做优专题协商品牌。我们积极争取县委的重视和县政府的支持,修订完善了《政协嘉禾县委员会重大事项专题协商操作规程》,进一步落实了“先协商后决策,不协商不决策”的议事规则,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了县政协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的专题协商的运行程序。政协专题协商“事前调研、协商求实、不讳诤言、后续跟踪”的经验日益丰富,专题协商的“嘉禾模式”更具示范效应。二是精选协商议题,提升协商建言实效。为提高专题协商效果,县政协常委会在审议、接受县政府委托协商的同时,还议精心选择议题,围绕县财政预算、黑臭水体治理、生活垃圾发电厂、教育新城建设等重大议题主动开展专题协商,积极为党政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和民意支持。今年以来,已经组织专题协商8次,共提出协商意见建议52条。专题协商的诸多合理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促使了我县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的顺利推进。三是集中民意民智,狠下调查研究功夫。我们坚持“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采取县委、县政府领导点题、委员下基层收集民意立题、政协各级组织讨论定题方式,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形成了政协大家庭上下联动、共识共为的调研局面。县政协重视发挥驻会专委会的榜样作用,在广泛收集民意基础上,确定了“园区职能归位聚焦主业”等4个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性调研课题,由专委会组织调研小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目前,调研成果正在形成,有的调研成果已经送达领导批示,并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三、创新理念方法,激发民主监督活力

今年以来,把创新民主监督理念和方法作为突破口来抓,主动融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拓展平台、丰富内涵”的理念,创新方法激发民主监督活力,提高了政协民主监督实效,使民主监督成为嘉禾政协“以为立位”的一大亮点。一是抓住提案工作这个重点,着力实现“三提高”。 我们首创提案四级审查流程,着力提高“立案”标准。即委员或联名提案必须经过政协委员活动组初审、提案委员会审查、政协主席会议审议、政协常委会议审定,有一关不能通过的坚决不予立案。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143件,经过四级审查否决33件,总共立案110件。是嘉禾县近几年来提案提交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一年。我们精选重点提案重点督办,提高满意率度。今年我们认真筛选、确定了12个重点提案,然后明确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县委、县政府处级领导领办。同时将部门办理结果面向社会进行公开评议,凡是评议为办理不满意的提案,务必返回主办和协办部门重新办理,直至委员、群众满意为止。我们坚持部门联动,提高提案落实质量。县政协提案委联合县人大联工委、县政府督查室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承办提案的县直单位进行全面督查,重点督查办理程序是否规范、办理措施是否得力、办理效果是否明显。通过联合督办,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二是突出窗口部门这个重点,强化面对面监督。今年我们重点向县教育局、交通运输局、环境保护局、扶贫办协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这四个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单位以后,结合部门实际,重点开展“十个一”工作。即听取一次情况汇报,组织一次民意调查,开展一次现场视察,进行一次走访座谈,开展一次暗访活动,征求一次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意见,面对面交换一次监督意见和建议,组织一次监督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调查,形成一份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一次监督工作回访。三是用活媒体这个平台,扩大社会参与面。我们充分利用《今日嘉禾》、嘉禾红网、嘉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辟“民主监督”栏目,重点宣传政协提案工作、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全社会公示提案办理结果、民主评议报告,有效地激发了群众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丰富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内涵和成果。今年8月,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会同县电视台制作播发了民主监督专题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我们不断加强省政协云平台运用、加强县政协网站建设与管理,实现“政协发声、委员议政与监督”网络化、常态化,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畅通了民主监督渠道,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四是引入“问政”这个利器,增强民主监督刚性。今年,我们结合民主评议 “镇村医疗卫生管理” 这个选题,目前,正在与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电视问政专题片,把明查暗访掌握的情况,通过新闻监督的形式进行播报。然后举行 “电视问政” 专场,邀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部门部门负责人现场答问、专家现场评说、委员集体评议,以此促进所发现问题的快速、合理解决。

四、提升团队素质,树立为民务实形象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处理务虚与务实、一线实践与二线建言之间的关系,切实加强政协团队自身建设,引领大家主动投身事业发展主战场,不断为嘉禾经济发展和民生进步作出贡献。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把建设“学习型政协”作为重大任务来抓。今年根据省市政协安排,县政协主席、提案委负责人赴北戴河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培训班,5个副主席分别赴北京大学、省社会主义学院、市委党校参加了脱产培训。我们还认真落实“双周例会”学习制度,并采取邀请专家专题讲座、举办政协理论培训会、召开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共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参加相关培训15批次、450余人次,使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健全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县政协在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新出台了《嘉禾县政协委员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嘉禾县乡镇政协联络组2017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嘉禾县县直机关政协委员活动组2017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能中的行为进行全面规范,进一步严肃了纪律。同时以创先争优来提升队伍素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平安单位,促进了政协大家庭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转变。三是创新活动载体,树立惠民形象。我们在积极组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的同时,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汇智聚力·建功嘉禾”的主题活动,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精准扶贫、民调下访、特防期维稳、指导监督镇村换届等方面不辱使命、建功立业。今年以来,县政协为郴州市石博园嘉禾景观园建设、正大集团项目引进、世民酵素项目落地、袁家镇双跃村“两委”换届指导监督等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协调妥善化解了一起赔偿金额超过100万元的交通事故信访积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响应省市政协关于开展委员开展“三个一”活动的号召,大了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组织引导189位委员全员参与扶贫攻坚,共捐资助学5.5万元,为民办实事210多件。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