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地方政协政治协商应把握三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1-11-01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双击滚屏)
<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它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效推动地方政协的政治协商,必须着力把握三个问题。

一、坚持服务大局议大事

人民政协章程明确规定,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前进行协商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各级政协通过几十年政治协商活动的实践,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步伐的加快,政治协商也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地方政协政治协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应是一条首要的基本原则。一要识大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对于“中心”和“大局”,必须有一个更清晰、更全面的认识,克服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对大局问题认识上出现的一些偏差。比如,有些地方,习惯把党委部署的大小事务都当作全局工作,不分主次,不论轻重,不加甄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泛泛而“议”,这显然是一种偏见和敷衍。不可否认,党委书记往往站得比较高,思考的问题比较宏观,提出的思路具有一定的全局性。可是,客观上由于一级党委的书记有时受一个区域的局限性,加上受个人的经历、素质、作风等方面的影响,在决策过程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认识上的偏差。从这个意义上讲,所谓“大局”其核心就是关系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和重要问题,只有符合地方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求和大多数老百姓的根本与长远利益,才能称得上“大局”。二要谋大略。如何正确选择政治协商的议题,这是各级人民政协在新的形势下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理论和现实问题。地方政协确定协商议题,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执政为民”、“以人为本”这个根本方向。既要紧扣地方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也要关注民间的热点问题;既要抓住经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也要关注文化、教育、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影响深远的重大课题;既要关注城市的建设,也要关注农村的发展;既要关注政府的工作,也要关注党组织的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如果小题大做,看上去热热闹闹,其实难免劳民伤财。三要议大事。要创新政治协商的形式,充分发挥政协全会、专题协商会、委员座谈会、听证会等载体,抓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要组织委员就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运用调研、视察、提案等形式,提出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坚持畅通民意暖民心

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地方政协组织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关注民生,凝聚人心。一要听民声。作为政协组织,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第一责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挥政协独特的政治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广泛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为协商议政提供第一手素材和立论基础。要创新形式,开通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人民群众之间的“民情直通车”,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二要集民智。智力密集是政协组织的一大优势,坚持集民智事关政治协商的质量和效益。它有利于使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主张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得到充分表达;有利于吸收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各方面人士参与国事;有利于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尊重多数、照顾少数,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因此,政协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时,必须特别注意把广大委员的意见、建议吸纳到组织中来。要注重集民智的广泛性,坚持全方位、多角度汇聚委员和群众的意见与智慧,不以少数与会人员的意见代表广大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注重集民智的过程性,把广集民智贯穿到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定、协商活动的安排、协商活动的进行、协商成果的报送、意见建议的处理及反馈等全过程五个环节。三要暖民心。要积极发挥政协优势,搭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政协委员来自群众,天然地与各界别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各自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中有较深厚的群众基础。因此,要通过政治协商,主动地把党委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准确有效地传达到社会各阶层,把群众呼声和意愿迅速及时地反映上来;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感情、理顺情绪的工作,关注民意、改善民生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展现人民政协心系国事、情牵民生的高尚情怀,促进形成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社会局面。

三、坚持追求真理讲真话

讲真话,历来是人民政协的一个显著特点,更事关政治协商的成败。一要鼓励讲真话。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比较世界各国的民主制度,“中国经验”的民主就是协商民主,而协商的前提和基础是参与各方地位平等,赋予每个委员都有讲真话的权力和环境。政协在政治协商中,要坚持让每个委员能够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坚持求同存异,鼓励各种意见的发表和沟通。要形成讲真话的氛围,重在领导给力,关键在于优化民主生态、缓解表达压力。要努力营造能够讲真话的环境,允许政协委员发表不同的意见,并鼓励坚持正确的意见,只有不抓辫子、不打棍子,让讲真话、讲心里话的人受褒奖;让讲假话、讲客套话的人受冷落,真话才会蔚然成风。二要敢于讲真话。讲真话是委员有效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政协委员首先必须依法依章程充分履行职责,为了人民群众利益要敢于直言,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勇于探索真理,追求真理。要在原则是非、真理实情面前,敢于直言,而不人云亦云,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一个勇于担当的人;要在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决策和重大议题的协商中,敢于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献务实之策;要敢于触及社会的热点,矛盾的焦点,问题的难点,说常人之不敢说,做到敢于进言而不言之无物,敢于批评而不一团和气,敢于监督而不顾及私利。三要善于讲真话。政协委员要善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来自基层的、群众的、社会的原始声音,经过提炼,加以综合,变成较科学的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要牢记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善于同各方面的人士打交道,主动与党政部门加强联系,多交流多沟通,谋求共识,达成一致;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有理有据,恰到好处,做到说透、说准、说到位;对暂时做不到、行不通的群众意见则不要脱离实际,求全责备,使党委政府部门真正感到政协委员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诤友。只有这样,地方政协政治协商才会有真正的实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谢菁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