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实施百项民生工程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
发布时间:2011-11-01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双击滚屏)
<

 

实施百项民生工程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

——李小龙委员代表桂阳活动小组的发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民生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经费投入、群众得实惠三个前所未有,仅2009年,全市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支出分别达到25亿元、2396亿元、962亿元和1333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支出的60%,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城乡百姓受益良多。

 今年,我市将编制百项民生工程项目计划,项目涉及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三农、住房保障、城镇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就业培训、养老、地质灾害治理、应急保障和社会公共安全设施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领域,市“十二五”规划也提出要加快推进改善民生,着力建设“民生郴州”。但目前,我市民生工程、社会事业发展与全市经济发展不同步,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现状与公众需求,以及民生工程、社会事业投入与社会事业发展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城市好于农村,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快于一般项目,民生工程建设进展不平衡,部分民生工程后续管护工作跟不上,影响民生工程的最大社会效益。为了让老百姓共享民生工程带来的福祉,我们建议,在实施百项民生工程中,应坚持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的原则,做到五个结合,实现有序稳妥整体推进。

 一是要做到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要把改善民生摆在发展经济的重要位置,避免存在两种倾向:一方面是把改善民生看成单纯的福利,认为增加民生方面的投入会影响经济发展,所以认识上要提高,加快发展的目的就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使人们过上更富足舒适的生活。如在我市教育中,中小学校学生“大班额”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如果加大这一块的投入,还可激活消费,扩大内需。另一方面是不顾经济发展水平,盲目规划,乱铺摊子,把民生工程搞成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因此,实施民生工程,必须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条件和承受能力,把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有机结合起来,量力而为、量力而行,多谋群众期盼的惠民之策,多行符合实际的惠民之举。

 二是要做到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民生工程大部分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应当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同时要高度重视和建立完善公共服务的社会参与机制,搞好项目规划,强化政策引导,拓宽筹资渠道,鼓励民间资金投资民生工程,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三是要做到保证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在实施过程中,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要利用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的突破及其示范效应,带动和促进整个民生工程的协调推进。同时,要注重城乡区域之间的利益均衡,政策应向广大农村倾斜,进一步统筹民生工程与其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四是要做到政府主导与部门实施相结合。民生工程的主体是各级政府,政府的任务主要是规划统筹、协调指导,部门的任务是组织和实施。各级政府要按照其事权范围,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各级部门要强化全局观念,在规划制定、资金筹措、项目实施等环节上认真履行职责,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的工作格局。

 五是要做到项目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民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也较大,必须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合力推进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落实、统一协调、规范健全的机制,并加强民生工程的质量考核和后续管护工作,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百姓的惠民工程、和谐工程。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