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关注郴州休闲文化 提升市民生活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1-11-01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双击滚屏)
<

 

关注郴州休闲文化  提升市民生活满意度

——何琦委员的发言

 

 休闲是重要的社会、文化和经济力量,它对每个人的幸福、福利和生活满意度都有巨大影响。借助休闲活动提高人们的生活满意度并不是现代人的创举。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说过:“一切事物都是围绕着闲暇这个枢纽旋转。”(《政治学》)现代哲学家们认为:“人的存在并非仅是为了工作,工作只是手段,闲暇才是目的。有了闲暇,我们才能够完成更高层次的人生理想,也才能创造更丰富完美的文化果实。因此,闲暇乃是文化的基础。”(德•皮珀)为此,西方国家早就开始了对市民生活的闲暇研究,以创建城市的特色文化,更好地为市民的生活需要服务,提升市民的生活满意度。

 自19955月起,我国实行5天工作制,加上各种节日,每年有13的时间在休闲。依休闲学理论,休闲使人生充满活力、富于挑战以及更加丰富多彩,而良好的休闲体验是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满意度的。在我们郴州,市民们的休闲活动却比较单调。我们每周工作40小时,而休闲时间也有40小时左右,有的甚至超过工作时间。在这大量的休闲时间里,据我们随机调查,人们主要的休闲活动是:看电视、上网、打牌、散步等。而西方人常见的休闲活动如阅读、社交、业余爱好、听音乐、健身运动、各种文化活动等,在郴州并不流行。郴州人工作或下班以后,大多关在家里休闲,为什么?因为休闲场所缺少。用句通俗的话来说:不知道到哪里去玩。

 我们的城市建设往往滞后市民需要,因为我们的生活观念滞后。我们比较注重物质层面的生产成果,而较多地忽略了市民的精神生活需求。城市建设应考虑的第一个因素是公共空间,而郴州市的城区建设最缺少的恰恰是公共空间。我们已进入老年社会,却找不到老年活动场所。郴州的未来是孩子们的,而郴州市的少年宫却根本不成样子。此外,郴州市也找不到妇女活动中心、残障人员康复中心。几十万人的郴州市,居然没有一处公共体育免费场馆。在2010年的第四次政协大会上,我们不少政协委员对东风广场的改造曾提出强烈的呼吁,提请保留中心城区的这一块空地,却依然得不到政府的理解,最终将这块对老郴州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的“飞机坪”改成商业用地。

 我们仿佛是为了工作而生活,而不是为了生活而工作。有句俗话叫“安居乐业”,这句话往往多有曲解,只是简单地认为有了居所就可快乐地工作。其实,“安居”所“安”,在居住场所、居住环境,简单地说,应是舒心的居住。工作之余,身边连一处休闲之地、与人交往的场所都没有,或者说,生活着的人找不到游憩之地,没地方玩,人的生活质量如何提高?公民生活的弱化,必然导致团体精神的丧失,而我们所倡导的所谓“郴州精神”也就没有根基。两千多年前,有个叫叶公的政府官员问孔子:如何治政?孔子说:“近者说,远者来。”用今天的话来解说就是:境内之民安居乐业,境外之民前来归附。联想到郴州人的生活,如果我们郴州市民都不能安居乐业,或者说,郴州这个地方根本就不好玩,那远方的人又如何前来郴州生活?而我们郴州究竟又怎么会有发展?

 休闲既形塑着文化,同时它自身又是社会文化的反映。郴州得有自己的文化,不仅是古代有,今天也应该有。我认为,今天的郴州尤其应该注重休闲文化,让郴州城充满活力。结合郴州的地理环境,我们该着力建设“休闲郴州”,以提升市民的生活满意度。为此,这里提出几点建议。

 一、更新观念,调整规划

依中国传统观念,成功意味着要不断地忙于工作,而休闲从来没有被看做是值得尊敬的行为,或叫“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自然也是贬义。如此来看待一个城市,建设一座城市,城市规划自然也就少了公民自由活动的空间,同时,这样的城市也必然会缺少活力。当今社会,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城市生活的人们有着越来越多的休闲时间,重视休闲已成为提升城市品味、满足人们精神生活需要的潮流。为此,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应当更新观念,采用新的管理策略,调整城市建设规划,将提供休闲设施和服务作为职责之一,以满足市民或公众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

 二、在城区的每个社区建立休闲中心

市民的日常休闲首先考虑的是就近原则。无论是公共体育场馆、文化娱乐设施,还是服务于特定人群的休闲场所,都应该以社区为中心,考虑到社会居民休闲之需要和方便。这无论对社区文化建设还是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都是极为有力的。

 三、建立成体系的市民休闲服务网络

郴州现有的休闲服务项目并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既不能满足市民的休闲需要,又浪费了资源。我们的风景游览区早已迷失了自己的使命取向,包括众多的服务休闲行业大多如此,较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到外来旅游者身上,对身边的休闲人群却视而不见。应该考虑将登苏仙岭、泡龙女温泉、去健身中心等众多休闲项目有机地捆绑在一起,以满足市民不同季节、时间、人群的各自需要,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更好地服务于郴州市民。

 四、停止东风广场的商业建设项目

东风广场过去叫飞机坪,老辈郴州人对它是有情感记忆的,它曾是郴州的文化广场。如今将其改造成商业中心,既未能考虑到城市的整体布局,又没有召开听证会经市民允许,是很不恰当的。应尽可能恢复原貌,成为郴州老城区一处较大的公共免费体育休闲场所,还它郴州文化活动中心的本来面目。

 五、修建郴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我市历史文化悠久,各种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仅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论,因其分布较广,人们重视不够,不少已处于濒危状态。2010年的第四次政协大会时,我曾提出创建“文化城”的提案,其目的就是给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一个平台,通过市场化模式,将我市众多的“非遗”项目集中起来进行活的保护,期望能得到政府的重视。修建“郴州文化城”,将给郴州市民提供处好玩的文化场所,也必将成为展示郴州文化的一项靓丽的窗口。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