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南昌市政协以支持服务理念做好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5-01-27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郴协办      字体:       (双击滚屏)

争做平面镜 不做哈哈镜

                   ———南昌市政协以支持服务理念做好民主监督工作

     

   “针对‘民告官不见官’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建立严格的行政单位负责人应诉制度,不应诉处理措施要具体可行。”2014年12月23日一上班,江西省南昌市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小组对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草案进行了热烈讨论。  

  “重要决策、重大问题听听特邀监督员意见,已成为部门工作的‘新常态’。”负责民主监督工作的南昌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罗坤说。近年来南昌市政协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服务的理念,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委员争做平面镜、不做哈哈镜,坚持原汁原味反映群众意见,成为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效能的一剂良药。

  

  理念转变和方式创新,“抵触”变“欢迎”

  

  去年10月17日,王水银委员带领第十三特邀监督员小组来到市国土资源局,列席局务会。经过一年多“磨合”,王水银和他的监督员小组成为国土资源局专门挑刺的“一家人”。

  

  “请委员挑刺”,不是说说而已,国土资源局专门为王水银他们订阅了《中国国土资源报》,配备了暗访摄录设备。“去年王水银委员就局行风政风到局机关科室、地产交易中心服务窗口和下属17个分局进行明察暗访,为局加强行风政风建设,提供了我们难以掌握的真实情况。”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如是说。

  

  从抵触到欢迎,背后是南昌市政协特邀监督员理念的转变和方式的创新。

  

  2012年以前,南昌市政协特邀监督员都是由政府部门自选自聘。当年4月,市政协出台《特邀监督员工作意见》,提出采取界别推荐、党组审定的办法,挑选委员组成特邀监督小组,对25个市直部门进行一对一民主监督。  

  由部门选聘到政协选派,从委员个体监督到小组集体监督,“政协监督体现的是真心服务和支持,绝不是所担心的挑刺和为难”,两年的实践,让市直各部门深有感触。

  

  从“项目”入手,开展民主监督

  

  特邀监督工作经过一年运行,委员发现,机制体制问题是影响部门工作效率的关键,应从项目建设入手。

  

  2013年3月起,市政协以界别为单位,组成20个界别委员小组,分别跟踪调研一个全市重大重点项目,通过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过来对市直各部门机制、工作态度、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民主监督,推动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民进界别委员小组跟踪调研的是投资数亿元的江西慧谷——用友南昌产业园,一年中他们先后5次到该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情况。“项目用电要求极高,引进之初市里承诺改造,至今没到位,严重影响工程建设进程。”由于事关重大,这一问题直接送到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鸿星的案头。张鸿星随即召开了开发区管委会、供电等相关单位的协调会,从机制上破除障碍,推动专门建设一条供电专线直达用友产业园。

  

  通过跟踪项目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各界别小组先后收集问题38条,提出建议52条,已成为倒逼部门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  

  从“本地”到“外地”,柔性监督显成效

  

  民主监督履职中,委员普遍感到环境不优、效率不高是制约南昌加快发展的一大瓶颈。对此,市政协主席卢晓健提出,“监督的目的,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更应在服务支持中帮助解决问题。”  

  去年5月25日,市政协组织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民主监督会,会议不说问题、不提建议,由9位来自广州、温州、义乌创业发展的企业家以亲身经历讲外地好的发展环境、优惠政策、服务效率,市委书记、市长和各县区、各部门负责人到会聆听,部门对照找差距、找不足、找措施。  

  市政府副秘书长胡小红对这种向外取经、以外促内的柔性监督十分赞赏。会议结束后,胡小红组织市政府各部门梳理分析外地经验,提出简政放权等43条改进措施。“监督与被监督不是对立的。只要是真心为部门服务,部门就会真心欢迎委员监督。”卢晓健感慨地说。

  

  (本稿源于《人民政协报》,作者刘芳芳、罗平)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