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为“不打招呼”的调研点个赞
发布时间:2015-02-11     信息来源:郴州政协       作者:郴协办      字体:       (双击滚屏)

为“不打招呼”的调研点个赞

                   ----吉林省政协委员自发组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调研活动小记

 

  历时15天,行程3000多公里,座谈与暗访相结合,足迹遍布全省各地;与近百名交警、协警、200多名司机近距离交流;近百幅现场照片、万余字文字记录;梳理出涉及8个方面的20项问题,提出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这次成果丰富令各方点赞的调研,是委员们通过微信群自发组织的,调研去的每个地方都不提前联系当地政协,真正深入群众中、深入基层里。

  2014年12月,在北方最寒冷的月份,来自8个界别、涉及9个委员活动组的15名吉林省政协委员分为3个小组,在全省各地之间就“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明察暗访。委员们希望做出一道自己的“拿手菜”,为吉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献上一份“大礼”。

  自发组织的调研

  这次成果丰富令各方点赞的调研,是委员们通过微信群自发组织的。

  “2014年10月,徐文芳委员建立了‘吉林省政协委员之家’微信群,45名委员加入群中,在群里沟通交流。”吴义春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委员自发组织开展调研活动的缘由。“我发现,群众对道路交通管理的问题和意见很多,于是就在群里提议,就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全省开展调研。”吴义春的提议得到了委员们的积极响应。

  为使调研活动务实高效,调研组召开了4次筹备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和调查问卷。同时,座谈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并被确定下来。

  由于调研活动要赴全省9个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调研组最终确定了15名委员参与调研。委员们来自各个界别,专注的领域也不相同。为此,调研组特别邀请了长春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员在专业技术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还邀请省政协委员、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教授管欣为调研组成员作了一次“城市交通管理”的理论辅导。

  从2014年12月11日至26日,3个小组分别深入9个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行程3000多公里,与近百名交警、协警、200多名司机进行近距离、面对面的交谈,实地了解全省道路交通管理、交警、协警工作等多方面的问题,倾听群众对道路交通的想法和意见。

  “不打招呼”的调研

  “我们去每个地方都不提前联系当地政协。”吴义春说,这样“不打招呼”的调研,让委员们了解到许多真实情况,也为调研组后期提出科学建议奠定坚实基础。

  王杨委员是名医生,她很关注交警的身心健康。王杨所在的小组负责延边、白山、长白山管委会等地的调研。每到一处,她都会听到“警力少、工作压力大、身体健康状况下降”等声音。由于长时间在噪音、尾气和尘土等有害物质弥漫的环境中工作,交警都不同程度患有心、肺、胃、肝及听力疾病。为此,她呼吁,在关注交通安全的同时更应关注交警的身心健康。

  “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跨护栏,在机动车道上行走;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随意变线等乱象屡见不鲜。”徐文芳委员指出了调研中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她说,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珲春市领导亲自抓交通安全工作,效果十分明显;辽源市建立“辽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和辽源交警公众微信平台的经验也应在全省进行推广。最让徐文芳感动的是,调研组途经弯沟林业局时,正赶上漫天飘雪,她看见一名交警冒雪护送学生过马路。经了解,那名交警护送学生上下学已有十几年之久,风雨无阻。

  由于工作需要,蔡鸿亮委员经常驾车去白山、通化、长白山等地。每到一处,他都发动亲朋好友帮忙发放调查问卷,与各行各业市民交谈,获得了很多珍贵的一手资料。蔡鸿亮还谈到一个好的做法:“白城市交警支队办公场所对来访群众开放,希望全省都能学习这个做法。”

  成果丰硕的调研

  “此次调研形式新、效果好。为了获得真实情况,委员们真正深入到了群众中、深入到了基层里。”委员自发调研活动得到了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的高度重视,并决定邀请省公安厅及相关部门召开一次加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委员们的调研情况及相关意见建议。

  为充分展现调研成果,1月5日,调研组成员举行碰头会,对会议发言材料、意见建议等调研成果再次进行梳理总结。碰头会从下午4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近百幅现场照片、万余字文字记录,梳理出涉及8个方面的20项问题,提出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1月9日,专题协商座谈会如期举行。省公安厅负责同志到会介绍全省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并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中的13名委员从加强交警队伍建设、“非标准机动车”影响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从我做起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具体、很细致,受到很大的启发。”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高宏伟表示,今后将把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整理,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保证道路交通更安全、更通畅。

  “委员们通过微信群自发组织开展调研,积极主动履职,我们应该为他们点个赞。同时,我们也要为那些冒着严寒酷暑,战斗在道路交通管理一线的交警同志们点个赞。”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在总结讲话中毫不吝啬地点了两个赞。

  “政协的历史靠委员来书写、政协的风采靠委员来展现;题目要靠委员来产生,活动要靠委员来参与,成果要靠委员来形成。”黄燕明表示,此次调研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也会成为一种新常态,今后要做到部门和委员并重、组织和服务并行,充分挖掘委员的能力和潜力,将重视委员、熟悉委员、服务委员、管理委员体现在各个环节中。

      (来源:人民政协报)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