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政协郴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市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意见(修行稿)
发布时间:2009-02-2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郴州政协      字体:       (双击滚屏)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郴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现就加强市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意义

市政协委员活动小组是在市政协常委会领导下,组织委员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的一种有效形式。加强委员活动小组工作,一是有利于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通过委员活动小组开展经常性的活动,能够不断加强政协机关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的联系,增进了解和友谊,促进相互学习与探讨,提高履行政协职能的水平。二是有利于畅通知情议政的渠道。通过委员活动小组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座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了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促使委员参政能参在点子上,议政能议在关键处。三是有利于发挥委员优势。政协委员是来自社会各个界别、各个阶层的代表人士,通过建立专门委员会与委员活动小组联系机制,有利于委员互相促进,增强合力,发挥整体优势。

二、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内容和要求

政协委员活动小组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要求,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组织委员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组织和推动委员开展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中共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交流业务和科学技术知识,增强委员履行职责和建功立业的能力。各委员活动小组要制订年度学习计划,一般每个季度组织委员集中学习交流1次。

2.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活动。组织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以及经济建设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考察活动,积极建言立论,为党委、政府决策出主意,献良策。各委员活动小组每年至少组织委员开展一次调研或视察、考察活动,并形成有一定份量的调研或视察、考察报告;每年至少提出1条有价值的建议,每届至少提出1-2件集体提案。

3.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实际多办实事。组织和推动委员积极投身于改革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技术咨询、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各委员活动小组每年应组织1次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4.组织委员开展联谊交友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委员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多跟基层群众交朋友,赢得群众信任,倾听群众呼声,做到体恤民情,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各委员活动小组每年至少开展1次联谊活动,反映8-10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采用书面或登录市政协网站形式均可。市政协网站为:www.hjcnmed.com

5.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活动。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学习、调研、视察、考察、民主评议等有关活动,积极完成市政协交给的其他任务。

三、加强对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指导

为使市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富有成效,必须明确职责,健全制度,加强指导。

1.明确职责。各委员活动小组召集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每年年初,要制订全年工作计划,做到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工作活动记录、委员考勤登记、委员履职情况登记资料齐全,年底交市政协办公室信息联络科归档备查。

2.健全制度。建立健全市政协办公室和研究室、专门委员会分别联系各委员活动小组的制度。市政协办公室联系北湖区、苏仙区、资兴市、桂阳县、永兴县委员活动小组;研究室联系宜章县、临武县、嘉禾县、汝城县、安仁县、桂东县委员会活动小组;提案委联系中共、民进、特邀一组、特邀三组委员活动小组;经济科技委联系经济一组、经济二组、工商联、农业、科技委员活动小组;人口资源环境委联系农工、特邀二组委员活动小组;文教卫体委联系九三,教育、社科、科协,文化艺术、新闻、体育、侨联委员活动小组;法制群团外事联谊委联系工会、共青团、妇联、青联,医卫、社会福利、少数民族、宗教,港澳委员活动小组;学习文史委联系无党派委员活动小组。

3.保证经费。为保证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协将为每个委员活动小组每年拨付一定的活动经费,专门用于订阅政协报刊、学习资料和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

4.加强指导。为加强对委员活动小组的指导,促进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平衡发展,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各委员活动小组(另行文),并尽可能参加有关委员活动小组的活动。市政协成立委员活动考核领导小组(另行文),负责每年委员活动小组和委员履行职能情况的考核工作。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